我在新竹國泰醫院催生預約流程如下:

醫生開立簡單便條,"提醒"於某天11點前到院完成PCR採檢

"提醒"於某日晚上11:30打電話至產房確認催生病床

***以上我特別標示"提醒",是因為並非代表有幫你做預約

因此產房端不會提早知道你要來催生喔!

必須於指定時間打電話詢問當下病床狀況

再等候院方通知前來這樣。

kug8t-gwg7f.jpg


【6/6  早上9:00】

我和先生(限一位陪宿者)因為有施打過兩劑以上疫苗,便適用公費PCR

否則要自費1000元採檢喔!

到醫院做PCR採檢,地點在醫院急診室門口。

院方有稍微做和快篩陽性者的動線分流,但距離其實蠻近的,能不久待就不久待。

採檢後,當天下午一點,我就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到結果了

確定是陰性後,就是等待指定時間詢問催生病床


【6/7  晚上11:30】

準時打電話進產房,沒想到立刻就可以過去了

(爬文看過打了20分鐘打不進去、排到隔天中午才有病床... ...)

護理師詢問相關資料、提醒待產包準備好,便約好12:30到院

wqwd1-po48j.jpg


【6/8  凌晨12:30】

到院直接上九樓產房報到,在產房櫃台填寫一些資料後

便被安排到一個隔間病房,護理師先進行陰部剃毛,接著灌腸

初次灌腸的我,先感受到冰涼的液體流進肛門裡,過程中不會痛也不會脹

完成後,按照護理師灌前提醒的先憋住,最好能憋到五分鐘再解放

效果會更好,太早排出就多半只是本來的液體而已。

一開始灌完下床,我還覺得一派輕鬆很好憋,等坐上馬桶三分鐘時

一股將破門而出的衝勁真的擋也擋不住了,噗嚕噗嚕傾洩而出

看看馬桶裡泥漿般的成果,效果應該不錯吧~算是盡可能把屎排空了


【6/8  凌晨2:00】

回到病床,在肚子上綁上胎心音+宮縮檢測器,護理師便進行第一次內診

IMG_20220608_022151.jpg

kohq8-qsp2f.jpg

IMG_20220608_022227.jpg

隨著兩次深呼吸的指令,護理師的手指便深達子宮頸

但過程中你會感受到硬推塞進入的感覺,到點時會蠻繃痛的

結束後,會感受到陰道持續一陣子的灼熱感😖

(隔壁床內診時還傳來尖叫聲)

確定我的子宮頸完全沒開後,護理師先塞入子宮頸軟化藥物(感覺是水狀的)

並說明通常催生要花平均2~3天,沒有想像那麼快的

隨後便交代我平躺等待4小時後,再開始以點滴注射催生藥物

另外,一旦開始打催生藥物,就只能在床邊的尿盆小便了

IMG_20220608_022625.jpg


【6/8  凌晨2:00】

開始點滴注射催生藥,每小時會調整加快藥量的注射

第一輪催生,我頂多肚子悶悶痠痠的而已

【6/8  早上9:40】

林醫師來巡診,內診後表示子宮頸未開,但評估產道夠寬

因此進行第二輪催生(我是因為胎兒頭偏大,才需要提早催生試自然產)

便先停止注射催生藥物,讓子宮休息一下,待一小時後開始第二輪催生

【6/8  早上10:40】

重新塞藥軟化子宮頸,四小時後逐量注射催生藥

這一輪肚子開始漸漸有痛感了

從痠悶到逐漸明顯的陣痛,並感受到規律的陣痛

陣痛感集中在子宮頸的部分,同時整個肚子也會發硬

倒不太像是整個子宮都痛🤔

---

一路痛到這時候,真的是挺折磨的

雖然不至於痛到昏厥、痛到尖叫,但真的也是難熬

我反而是坐起來會比躺著較能忍受,同步搭配抖腳、先生捏腿按摩來分散陣痛來襲的痛楚

由於我是確定要打無痛的(硬脊膜外麻醉),因此需要等到子宮頸開一指才能埋針施打

但我開指真的非常慢,內診又比陣痛更令人恐懼

到後來我兩次都跟護理師說再忍一小時再內診好了哈哈


【6/8  晚上9:30】

終於!等到開一指了!終於可以打無痛了

麻醉師先進房說明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

(麻醉師為稍有年紀的女性,很有禮貌、挺親切的)

如可能會有頭痛情形,以及埋針後就盡量不要側睡太久、不可起身等等

以免麻藥分布不均、效果不好

接著另一位協助人員推著小儀器進房

royqq-3470m.jpg

我被指示側躺背對他們,以手抱腳彎成熟蝦的姿勢維持住

麻醉師就依序消毒背部、埋針在脊椎處了

整個過程不會太久,我是覺得幾乎不太會痛

等麻藥一進身,一陣陣冰涼感,陣痛感完全消失了!

(麻藥是會自動導入身體的,另外還給一個加強補充的控制器

每小時有限量的讓你可以加量麻藥)

kdxer-iuglp.jpg

難怪學姊們都稱此時的麻醉師為活菩薩

打了減痛之後

只能透過手摸肚子發硬來知曉子宮正在收縮,皮膚感受上

愈接近子宮頸、陰道處愈沒有痛覺,用力掐附近的皮膚也不會痛

雙腳還能擺動,只是稍微感到癢癢的那樣

算是有知覺但沒有痛覺,而小便更只能用尿盆在床上解了

【6/9  凌晨12:50】

可能是緊張情緒使然,或者仰躺肚子壓迫臟器的不適感

打了無痛後雖然一身輕,但我還是睡不太著,就當閉目養神

突然,昏昏沉沉之際,下面突然一個清脆的"啵",隨後一陣暖水流出

我知道這就是破水!我便喊醒先生請護理師來確認

確認是破水後,隨即進行內診,此時又要讚嘆無痛的美好

內診完完全全不會痛,只感覺到手伸進來攪動而已

確認子宮頸還是只開到一指半... ...胎頭也還很高

但護理師說通常破水後,會加速子宮頸開指

原因是若胎頭下降,會撐開子宮頸!

於是,催生藥持續施打,後來林醫師來巡診時已開一指半

表示繼續等,我便在減痛的庇護下躺平等待子宮頸全開~

【小補充】

到生之前我幾乎沒什麼胃口,打了減痛後也一樣

頂多喝醫院自動販賣機的蘋果汁、事前帶來的巧克力來補充熱量而已

rz89h-epghz.jpg

不過護理師有說要適量進食,後面生產用力才有體力

新竹國泰醫院|38週催生全紀錄(下)-用力過程.自然產.新竹國泰健保病床.院內月子餐

【小叮嚀】

由於催生內診會較為頻繁,內診時人員手沾優碘會滴到墊子上

又隨時可能破水、落紅,進產台前要先用力把胎兒生出來看到頭髮,

所以看護墊更換蠻頻繁的,可以準備個兩包(一包5入),或者產房也有備,出院再結帳就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波果妮 的頭像
    波果妮

    波果妮

    波果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