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在此新竹國泰醫院|38週催生全紀錄(上)-減痛分娩.催生待產(文長詳實)

大概等到上午八九點吧!我終於子宮頸全開啦😭

據說是胎頭有成功下降,在一次次宮縮中,胎頭慢慢擠開子宮頸

在這段開指的過程中,真的有強烈的便意感,只是位置在陰道口

會一直感覺有東西想往陰道外跑出來,不用刻意憋住也不要用力

只是到時候寶寶的頭會尖尖的就是了

---

護理師便指示要開始練習用力,雖說是練習

但實際上就是要你先將胎兒生到一定程度(印象中有聽到是生到看到胎頭)

這樣上產台生產就是最後階段了

命運之神讓我在接下來深深體會到危機就是轉機


在一次次子宮收縮時,深吸一口氣,憋住,抬起頭盯著肚子,往上頂肚子用力十秒

護理師在一旁協助姿勢變換,手伸進去喬來喬去

不知道經過幾次的用力,突然減痛儀器傳來逼逼逼的聲響

減痛麻藥用完了😱😱😱當下我超焦急,心想萬一整個退了我會不會痛不欲生

只能抓緊時效用力了,不過當時護理師說

到時候上產台也不會帶上減痛,而且若麻藥退一些,會更知道何時用力

不知道是麻藥退的慢,還是我下面已經用力到麻掉了

到後來上了產台,其實沒有感受到太大的痛楚

感受過減痛用力和麻藥褪去用力的我,真的大大的感受到其中的差別!

有減痛時,你想用力10分,就真的只會用力10分,然後就放掉了

減痛漸漸褪去後,你幾乎不再需要靠儀器、手摸來確認子宮是否正在收縮

身體幾乎是感受到宮縮時,你就會開始想用力!但還是要堅守指導的用力方式

當你想用力10分,身體本能會在你堅持用力10秒後,又持續用力好幾秒!

尤其時後勁的用力,你會感受到像一坨大便推進的感覺,其實那就是胎兒慢慢被推出去了

又是不知道用力幾次,護理師說可以推去產台了


【6/9 上午10:57】

或許是寶寶的頭偏大,其實我沒有生得很順利

(註:後來產後回診,醫師表示因胎頭偏大而有小卡住)

感覺寶寶很不容易生出來,到產台時

聽到人員說要吸加壓(後來才知道是真空吸引+壓肚子)

在某次的用力,我依稀感覺到醫師剪開了會陰

又在某次的用力,護理師往我肚子超級用力的壓下去

當下我痛到小小哀鳴了幾聲,隨即便傳來寶寶響亮的哭聲了

後續我感覺到胎盤呼嚕呼嚕滑出,以及醫師縫合會陰的刺痛感


寶寶經過清洗後,便將他稍稍固定在我身上,做所謂的肌膚接觸吧!

此時我也被推回催生病床,一旁的先生依照護理師的指示

幫我的子宮做施壓的按摩,說是要預防產後大出血,幫助子宮收縮

不久我就能慢慢下床站起了


從我開始塞藥到生出娃,總共歷時22小時

以初產而言,其實不算很久了,過程中也是經歷了不少轉折😭

住院三天中,林醫師每天都有來巡房喔!

另外我有選擇親子同室,住院這幾天我都採親餵

但醫院其實是很有彈性的喔!你想推回去嬰兒室時,隨時都可以直接推回去

當寶寶肚子餓時,嬰兒室會通知去接或直接推來給你

整體很像月子中心的感覺,小缺點就只是半夜要起來餵寶寶

我是自然產,所以算是比較有體力(?)或仍處於亢奮狀態

但也有幾次餵到差點睡著或滑手機滑沒幾秒就差點昏睡😅

關於產後病房,

本來我們是要等單人房,後來發現健保三人房只有我們住😂

就繼續住健保房了(直接免費升級的概念)

IMG_20220610_150637.jpg

這三天我是吃國泰院內的月子餐

吃的時候我總是擔心會不會馬上就會大號,因為會陰縫合處還是頗痛

還好產前有灌腸,庫存空間比較大哈哈哈,但還是要多多喝水避免到時候便便太硬

我算是胃口好又不太挑嘴,只是湯品的部分實在太清淡了

大概淡到接近水了吧哈哈哈😅以下是幾餐的樣子

IMG_20220610_073600.jpg

IMG_20220610_114351.jpg

IMG_20220610_114419.jpg

IMG_20220610_11442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波果妮 的頭像
    波果妮

    波果妮

    波果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